2011年5月5日 星期四

LeMond Fittness Power Pilots 安裝篇

針對我們代理的商品  LeMond Fittness Power Pilots 我們邀請對於功率訓練及電子產品非常熟悉的專家,以中立的角度為大家解說,期待大家對於商品能夠有更多的認識。






 今天的主角是這個,電風扇專用的碼錶套件  www.lemondfitness.com/product_detai...    功能請參考原廠網頁,接下來我會盡量說仔細,比手冊還仔細我保證。

整套連電風扇裝起來大概就是這樣,電風扇基本上就是一個不用插電的固定式訓練台,裝上Power Pilot後也一樣,所以碼表本身跟感測器都是裝乾電池運作的。




碼表本身蠻大的,螢幕也蠻大的,幾乎所有的資訊都在上面,可以裝在龍頭、橫把、甚至輪胎上。從螢幕大概就可以看出來這個碼錶的功能,可以顯示速度、迴轉率、心跳、功率等資訊,其實還有距離跟熱量,分別是跟速度、心跳共用欄位。
當然這些數據不會憑空跳出來,總是要透過一些手段,方法主要是透過三個感測器, 分別是心跳帶、迴轉率感測器、速度感測器。


在畫面中,心跳帶就地上那條,迴轉率感測器是後下叉上那個方方黑黑的,束線帶沒剪掉的那個;速度感測器在右邊那個黑色的大飛輪的旁邊,一個銀色的小東西。心跳帶原理就不講了,迴轉率感測器跟一般的一樣是透過曲柄的磁鐵感應,速度感測器比較麻煩一點。


這樣看比較清楚,基本上速度感測器就是鎖在支架的頂端,旁邊就是黑色的大飛輪,然後請注意飛輪上那個圓形螺絲下面的那個小小片金屬,那個是磁鐵。所以其實原理都一樣,透過電風扇預先留好的孔位跟磁鐵,速度感測器就是這樣把一圈一圈的計次資料傳回碼錶,然後由碼錶算出速度,三個感測器大致就是這樣,其實原理都一樣啦。

再來要聊的是配對這件事,我原本以為這三個感測器都是ANT+的感測器,所以一個想要知道的是跟ANT+碼錶的相容性,啊就是Garmin Edge 500啦!不過結果有好有壞,先說心跳帶,很簡單,它不是ANT+的Edge 500抓不到Power Pilot這條心跳帶,Power Pilot的碼錶讀取ANT+心跳帶沒問題,後來看手冊,手冊上只寫到這是一條5.3 Khz HR Monitor,加上心跳帶上沒有ANT+的字樣跟圖示,所以我先暫時假設原廠附的心跳帶用的不是ANT+協定,這是最壞的消息。


速度感測器跟迴轉率感測器都是ANT+的沒問題,Edge 500都抓得到也沒問題,最後一點就是,Power Pilot碼錶能夠用Garmin GSC-10這個速度/迴轉率兩用的感測器嗎?因為我車上原本裝的就是這個,我的打算是用Power Pilot的速度感測器抓速度,用GSC-10抓迴轉率,答案是不行,Power Pilot的碼錶抓不到GSC-10的訊號,原因我猜是Power Pilot不支援GSC-10這種共用ANT+ ID的混合訊號,啥是ANT+ ID大家可以先不管,總之Power Pilot不能用就是了

這樣在一般使用會有點困擾,如果你的車是訓練台路騎兩用的話,有一個共用的辦法是這樣,如果你的車裝有PT功率後輪,那就把Power Pilot的迴轉率感測器裝在車上,然後車用碼錶(Edge 500)跟PT配對即可,這樣一樣有功率、速度、迴轉率資訊。要再跟Power Pilot迴轉率感測器配對也可,等於是雙重保險,上訓練台拆掉PT功率後輪跟車用碼錶,然後Power Pilot碼錶就用它自己的感測器就沒問題了。
本來我想試試Edge 500跟Power Pilot碼錶雙刀流的,這樣可以交互檢查很多事情,不過心跳帶不能共用就先做罷了,基本上Power Pilot安裝上要注意的大概就是這些。

下一篇是Power Pilot設定篇,從設定可以看出一些東西,一些我原本都想錯的東西。


剛剛還想到一招,如果沒有PT功率後輪,但是車用碼錶用的是Garmin之類的GPS碼錶,那一樣可以把Power Pilot迴轉率感測器裝在車上,跟車用碼錶配對,這樣速度用GPS計算,迴轉率用Power Pilot感測器計算,一樣沒有啥問題,雖然我不太喜歡單獨用GPS算速度就是了。


789CYCLING FOR U! HAVE A GREAT RID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