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LeMond Fittness Power Pilots 比較篇

在確定Power Pilot可以讀取ANT+的心跳帶後,接下來當然是......,讓Power Pilot跟Edge 500都配對同一條心跳帶、速度以及迴轉率感測器,讓兩台的數據比較一下

速度、心跳、迴轉率一如預期一模一樣,功率的話Edge 500當然是沒有,那還可以比啥?
我最感興趣的是兩台的熱量數據差異,有帶心跳帶時,Edge 500會用心跳去計算熱量,那Power Pilot呢?其實我不知道它用的是啥辦法,雖然理論上可以交叉測試逆向工程出來,但是太麻煩了,所以就直接跟用心跳計算的Edge 500。
結果還不錯,踩踏的中間去檢查,兩台都互有領先的時候,但是數據都蠻接近的,踩完一個課表對照了一下,嗯嗯誤差可以接受!所以Power Pilot的熱量計算還算可以。
接下來把話題再度回到功率計算這件事,兩台一比較我終於有點看出端倪,功率篇說到,我覺得Power Pilot計算功率的主要依據有兩個,一個是速度感測器的計次資料,一個是海拔跟溫濕度,然後我提到希望再把迴轉率考慮進去。結果看了老半天終於發現,Power Pilot計算功率應該是有參考到迴轉率的,那為什麼還會出現我說的急停之後,功率不會馬上變成零的現象?
答案很簡單,因為急停之後,迴轉率的數字也不會瞬間變成零,而是慢慢降低,兩台都一樣,我本來以為兩台碼錶算迴轉率的公式不一樣。
迴轉率怎麼算的?我猜啦,做法就是把過去數秒內迴轉率感測器接收到的感應次數換算成一分鐘應該會轉幾次,就是迴轉率。
好了,套用這個邏輯你會發現,就算你在現在(0秒)停止踩踏,但是在下一秒(1秒)碼錶要計算轉率時,雖然0到1秒都沒有感應,但是往前推-1跟-2秒都有啊!所以算出來的迴轉率不會馬上變成0,除非你停止踩踏的連續時間超過迴轉率計算的累積秒數!
各位可以試試看,一開始我只是覺得很妙的是兩台碼錶計算迴轉率的採樣時間是一樣的,所以迴轉率數據隨時都是一致的,但是後來才驚覺,這跟計算功率之間的關係,當迴轉率數字一掉下去,Power Pilot的功率數字碼上就掉下去了,所以我現在認為是有參考迴轉率數據的,但是沒有參考速度的數據,之前解釋過了!
所以整理一下,我認為Power Pilot計算功率的依據有三樣:速度感測器的計次(這不是速度喔)、迴轉率、海拔與溫濕度,但是這樣還是不能解決踩踏急停的問題,如果你覺得很亂,沒關係拿功率計試試看即可,踩啊踩的燃後停止踩踏,觀察一下迴轉率跟功率數字誰先變成零你就知道了!
其實這個並不是太大的問題,只是很有趣而已,再來就是嘗試回答一件事,就是功率計數據不穩定的現象,這件事是功率計的自然現象,英文叫做Stochastic。意思其實很簡單,就是功率數據常常是跳來跳去的,就算你覺得自己踩得很穩,但是就是常常發現功率數字一下子200,一下子180,一下子210,原因很簡單,就算功率計再準,但是環境一直是變動的,風阻、磨擦、坡度隨時都是變動的,再加上最要命的是,人的踩踏先天上就不是恆定輸出!不管你畫圓多強多順,也不管你是轉髖立骨盆用三小肌肉發力,這都會造成Stochastic ,這跟同樣用來估計強度的心跳不一樣,心跳不會瞬間跳來跳去,所以功率訓練,通常啦我看過所有的理論與書籍,都在強調Big Picture這件事,也就是不要太在意功率的瞬間變化,功率訓練通常不會要求你維持200W都不變,連正負10都不行,這是不合理的!定功率通常不是這樣搞的,再來就是就算把環境簡化,把車跟功率計搬到室內的訓練台上,Stochastic仍然存在,只是跟實際道路比,比較沒這麼誇張,因為你的踩踏一樣不是恆定的
說這麼多做啥?那就是我在觀察Power Pilot計算出來的功率數字,有沒有Stochastic?
其實還是有,就算我很努力的把迴轉率跟速度都維持一模一樣,真的是一模一樣好幾秒喔!功率數字還是會跳動,為什麼我大概有猜啦,就是跟那三個計算依據有關,說這些也不是為了Power Pilot解套,它功率就是用算的,也真的有它的問題存在,不過我的感覺是......其實是可以用的,用來跑功率課表是沒問題的
不過我的感覺是......其實是可以用的,用來跑功率課表是沒問題的



789CYCLING FOR U! HAVE A GREAT RID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