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LeMond Fittness Power Pilots 功率篇

功率的功能是Power Pilot一個很重要的訴求,從名稱就看得出來,然後螢幕中央顯示的就是功率,可見這個數據多重要,但是它是怎麼做到的?

上面這張圖,左邊那個原廠稱為Power Transmitter,但是我一直稱呼它為速度感測器,為什麼?
因為就感測器的功能來說,它的確只是傳回ANT+速度訊號的感測器,原理我也說過了,它不會傳出功率的資訊,真的沒有,用Garmin Edge 500啥都功率數據都收不到,所以呢?這個很重點的功能是用馬錶算的?
是的的確是這樣,Power Pilot跟大部分有功率功能的訓練台一樣,功率都是算出來的,這可以理解,功率計很貴的,所以訓練台用計算的方式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準不準?
絕大部份我用過的固定式訓練台的功率都是快樂表,包含我自己用的ELITE Chrono Wireless,這用PT就可以很容易比較,但是電風扇不裝後輪,所以要用大盤功率計比較,佑佑比較過,快樂一點點,不過那次的比較有點問題,之後再說。
 
功率用算的沒關係,問題是怎麼算的?請參考電風扇初體驗--車友心得分享, 我在上面電風扇初體驗裡解釋過電風扇的原理,這裡不重複說一次,不過簡單講,電風扇利用一個鐵鑄的風扇去模擬平路騎車的感覺,驅動這個鐵鑄的風扇需要兩個力道,一個是提供很重的風扇轉動慣量,一個是提供克服風扇產生風阻的力量,前者模擬平路騎車的慣性,後者模擬平路騎車的阻力,最主要是風阻。所以簡單說,如果知道這個鐵鑄風扇的能量,就可以推測目前踩踏的功率
只用那個速度感測器是怎麼辦到的?我之前以為風扇本身應該有個扭力計還是啥的東西,但是一來這很貴,二來這需要電,所以應該都不是。讓我們回到速度感測器的偵測原理,很簡單,磁鐵感應一次,就表示輪子轉了一圈,這個時間加上輪徑的參數,速度就出來了。請注意速度感測器傳給碼錶的不是速度這個結果,而是一圈一圈的計次,碼錶再由計次的間隔加上輪徑去推算時間。

所以......Power Pilot是用速度去算功率?本來我也以為是這樣,但是不是。設定篇有講過,把輪徑設成很誇張的數字,顯示的速度也會跟著變得很誇張,但是功率不會...嘿嘿嘿!有趣了!
所以功率計算的依據是一圈一圈計次的間隔,飛輪每轉一圈,就會帶動齒輪再帶動鐵鑄的風扇
所以如果知道風扇的重量跟風阻係數,理論上計算功率就不難了!風扇的重量很簡單,原廠一定很清楚,那風阻呢?這是最難的東西耶!還記得設定篇那個海拔高度的設定嗎?其實答案手冊上有說,它是綜合海拔高度、溫度跟濕度去計算阻力的,Power Pilot可以顯示溫度,但是濕度沒顯示,我也看不出來裝在碼錶的哪裡,不過原理應該就是類似這樣!回到佑佑上次跟SRM的比較,他說誤差在20W以內, 但是那時碼錶的海拔高度被設定成300公尺,所以......
請代理商再借我SRM試試看!.



簡單講,藉由鐵鑄風扇的轉速度,加上空氣條件(海拔、溫度、濕度)換算出來的風阻力量,這樣的確可以預估風扇所擁有的轉動慣量以及阻力,這些能量一定都是騎者提供的,所以就是功率了,當然這不會百分之百準確,理由我也懶得掰了,總之這是我們試過功率最不快樂的訓練台,所以廠商說那個叫Power Transmitter也沒錯啦,只是不是我們想像的那樣,那這樣的算法有沒有缺點?撇開準確性的問題,我目前遇到有一個,這樣講好了,如果你用過車用的功率計,不管是大盤的還是後花鼓的,當你踩踩踩,然後馬上停止踩動時,功率計的功率應該會馬上變成0,因為功率計接收不到扭力計的改變,實際上功率計算出來的是車上某個地方的受力,但是因為這個特性,我們說功率計是可以反映人的出力的,但是......猜出來了嗎?電風扇就不是這樣了,當你踩電風扇踩的正爽的時候,突然停腳,風扇因為本身的慣性,還是會呼呼呼的一直轉,這時候功率數字就不是0了,雖然......碼錶本身有對這個現象做出修正,但是功率數字不會瞬間歸零,會等個幾秒吧!
這是我認為的問題,但是這個問題很好解,把迴轉率放進計算即可!迴轉率變成0,就表示踩踏停止了,這樣只要用軟體就可以解決了,我玩功率計的經驗 在加速度的時候攻率是向上爬升 可是速度穩定後攻率會是向下掉的 如果用速度去推算加速到時速30然後穩住 這樣會看不出來功率掉下來的情況,為什麼我會對這個現象比較龜毛?


因為電風扇是我是過最接近平路騎車感覺的訓練台,我相信很多車友,騎平路會是踩踩停一下、踩踩停一下這樣子騎的,這種模式在電風扇上可以得到最接近真實的回饋,固定阻尼的訓練台跟滾筒這種特性都不明顯,所以我會希望功率的計算能把這個現象考慮進去,這樣功率數據應該會更接近真實的狀況!這玩意只能模擬一個非常簡化過的環境,風阻平穩,不考慮重力的影響。
實際上電風扇速度跟功率的對照關係我還要多踩踩,不過我很確定它的功率不是用速度再去換算的,功率怎麼來的果然是另文章比較好,廢話一堆,希望這樣講大家能了解個大概!

在等速度中風阻越大應該是功率越高吧~而且實際在路上騎慣性帶起來後所出的力會比加速度還少也很正常阿~ 所以做功率訓練才只能找阻力式訓練台練,因為滾筒的功率拉不起來,速度一穩下來功率就掉了,除非是在一直加速度的狀態,這反而會影響到踩踏的頻率,變成為了 拉功率越踩越快!
也是因為這樣才體會到"出力"這件事對於實際騎在路上的相互關係 其實沒有那麼正相關,這也是功率騎程中要練到穩定很難的地方,功率的及時反應,如果用換算的會不會顯示出太過穩定的現象? 有沒有辦法呈現出功率的在時間軸中顯示的變化?碼錶的數據是不是可以很精確的用時間軸的圖示顯示?的確碼錶只能看出最大平均啦這類的單一數字,簡單講,能不能傳到電腦上看?
因為我自己的經驗 維持時速30很容易 但是維持功率200正負10很難,因為出力的變化感覺不夠敏銳,這是我需要依賴功率計的地方,這是接下來的重點,佑佑跟我最想搞清楚的也是這個
所以才會覺得若是功率計本身有慣性的問題...那功率數據的敏銳度不就消失了?
先預告一下,原廠說可以傳到WKO+裡,這是一定要試試看的東西,哪個車友來做一下實驗吧, 我沒認識有SRM的,Power Hub 一定會有一些delay現像,因為不是很直接,當你在踩定速,或固定轉速時,lag 1定比srm 大,所以有時會200w 然後跳 230w 或180w, 其實用power tap,最大好處,在於騎車時會有3D 想法,讓你省力又有效率...,我沒比較過PT跟SRM,所以都當成差不多,不過電風扇功率的反應我感覺啦...比PT更遲鈍一些。SRM 貴是有道理...您假如是pro LT 380w , 您決定用360w 攻擊這段 , 有時lag 1~2秒,會干擾....



當我知道它是估算的後,基本上我個人感受到他的敏銳度就不會太高了!若要拿他來跟srm做比較,那就會更好笑了,但我想知道它是不是一個良好的訓練工具。這當然是不用期待它能跟SRM比,價格功能定位都不一樣的東西,只是它的點子不得不讓人家佩服,在有限的條件裡盡量去達到它想要的訴求!我猜啦......原廠應該有用功率大盤校正,不管是要調參數還是微調公式還是啥的!




789CYCLING FOR U! HAVE A GREAT RID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