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0日 星期三

電風扇初體驗--車友心得分享


以下討論來自車友發表在 PLURK,一字未改的與大家分享。

話說昨晚去湊熱鬧剛好試到這個組合



其實1274不是重點

讓我驚豔的的是電風扇

關於LeMond Revolution

網路上有太多資料了

但是實際上試了一下,再仔細看一看

才發現這玩意的點子真的很聰明

這兩三年試過的固定式訓練台很多很多,我還蠻喜歡看看這些東西

但是包含貴森森的VR系統,都覺得搔不到癢處

原因很簡單

感覺不夠真實,就算在面前放一個3D畫面也一樣

重點在踩踏的感覺

這樣講好了

目前還沒有東西可以模擬重力

所以上坡下坡都一樣假,電風扇也不例外

我們把條件簡化到平路

在平路上要讓車子前進,要提供兩種力道

一種是慣性,不管是移動慣量或轉動慣量

一種是阻力,不管是機械的摩擦阻力還是最重要的風阻

這兩種力道都有一個特性,那就是隨著速度增加,需要的兩種力量都會增加

而且是非線性的

這是固定阻尼的一般固定訓練台都無法模擬的

而電風扇用了一個很妙的方法去模擬平路的騎乘感覺



在結構上電風扇很簡單

飛輪連接一個塑膠的大齒盤,透過皮帶鍊條去驅動一個小齒盤,小齒盤連接風扇

我當初以為風扇本身是要模擬風阻的感覺

而飛輪連接的那個齒盤就跟飛輪機的輪子一樣是一個大鐵餅

但是我錯了



所有的玄機都在這個風扇上,它是鐵鑄的!

答案揭曉了

慣性跟阻力都是透過這個鐵鑄的風扇去模擬的

你越用力,風扇就轉越快,但是阻力就越大,而且需要的轉動慣量就越大

而當你不踩動時,風扇不會馬上停下來,它本身的動慣量會讓它持續旋轉,但是風阻也會讓它漸漸慢下來

這跟平路騎車的感覺是一樣的

這個感覺真的很妙,我從來沒有在其它機器上體會過,不管是固定式訓練台或飛輪機,也不管價位

電風扇用純機械式的方式就提供很具體的平路騎乘感覺

當然它沒有風吹過身體的感覺,你要自己在前面裝一台真的電風扇......

另外大家最在意的就是風扇的噪音

的確是比固定式訓練台大聲

但是隔一個房間就會小很多

因為它的風扇聲是偏低頻的聲音,穿透性不好,所以門一關就聽不太到了

另外就是不用裝後輪,這樣要看速度就沒轍了


如果你用功率輪組也搭不起來,這是比較遺憾的

不過以它的價位

我蠻佩服它的點子,這台是不用插電的


當然它不是萬能,目前也沒有萬能的訓練台,再貴的都一樣

它也有很明確的限制

不過它在模擬平路出力的感覺應該是目前最好的

用不用得到就看個人了

-------------------------以下其他車友開始進入對話----------------------

功率套件,佑佑好像已經進了

那就......太好了

目前看過最仔細的心得

指揮官要上了!

http://789cycling.blogspot.com/2011/03/lemond-power-pilot-meter.html

是這個嗎?

是啊,就這個沒錯

歐陽的式用報告都很精彩

如果這台會一直放在邱哥的店裡,我大概會固定找時間去踩,蠻有意思的,把自己的車騎過去後輪一拆就可以玩了

這樣不管你車架多貴多便宜,唯一的影響因素只有座艙幾何,這是一個很好的環境拿來練習調整座艙等等

還沒有試玩過

阿阿阿阿阿我也要去玩

真是很好的分析

哪裡玩的到?

小邱店長的店~~

佑佑是代理,目前鋪貨中,我們昨晚在邱哥的店(小邱店長)試騎的

昨天試騎的感覺的確很讚,早早下車以免中毒

這比看雜誌介紹還讚。不愧是指揮官。

精彩!呵呵!完全命中這台的核心!

昨天這個組合之所以成功,在於我們是騎騎樓,在那樣的環境, 可以不因風切聲的因素,細細品味電風扇的魅力

高雄車友要訂一台了,佑(C系統)

昨晚只是初步試一下,有機會要帶自己的車穿卡鞋去玩真的,雖然不能看速度,不過用心跳跟迴轉率還是可以看出很多

功率部份, 老美月底前會寄給我!

功率踏板或功率大盤就可以解決問題

可以知道出力就好

不過指揮官的評測真的很有殺傷力啊啊啊啊啊啊

沒錯,以訓練的角度來說,有功率,心跳,迴轉率就夠了



789CYCLING FOR U! HAVE A GREAT RID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