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

關於胎壓

今天在公館阿綸單車看到這胎令人驚豔的登山車,配 37的大肥胎,借這個話題引出對於胎壓的建議及討論, 分享給大家!

--------------------以下為討論的原文----------------------------
看起來就很耐撞


這騎爬坡一定超HIGH
專騎蘇花用的開路戰車
越野雞輸了(lynskey cyclocross)

我師父家~!!
真的可以OFF ROAD,不是裝飾
 
車輪那麼重 要拉前,後輪跳耀 不就很吃力
跑平路不錯a!
終極下坡胎!!!!!
今天與好朋友研究了一下胎寬跟胎壓的問題
真是有趣,對很多事有不同的想法
寬胎很有趣的,最近都在騎肥胎
請問指揮官,胎壓到底要打多高?
同 樣寬度,高壓跟低壓的差異如何?
有消息指出,pro 管胎常打120psi.....理由?
這以前聊過,照原廠建議管胎的胎壓都不高啊
而且研究指出,在柏油路上高於140psi的胎壓是有害無益的,也算是通則了
至於肥胎能不能打高壓我就不清楚了,通常胎越肥需要的胎壓越低
沒錯...............
就是一直想不通啊!
我用的兩條32C寬胎,不管是管胎還是open胎,建議胎壓都只有65psi,原因我也不清楚,這是個有趣的問題


為啥要打個180psi ?
才覺得好騎
速度才會快,我要改個頭腦
這個大肥胎,打30psi 騎平路非常順暢
阻力也不高
以這種胎為例,過高低坑洞時,低壓會順順壓過
如打過高,則會反彈
肥胎主要是起步加速慢,上坡拖
在公車車胎上也是相似
但是我認為主因是重量,胎的接地面積都不大
胎的接地面積都不大,沒錯
外胎寬重在高速的時后 很穩 慣性也很好
板輪加寬管胎騎平路超爽的,又順又不費力,最近覺得這是個很好玩的東西
我就要引出這個結論啦!
寬胎配上相對低胎壓,主要是過不平的路面時,不管是凹洞還是凸出的石頭,輪圈以至於整個車都不會劇烈的彈跳,等於是另一種避震
所以論文說的一般路面不適合太高的胎壓就是認為這種彈跳暨不穩定又浪費踩踏能量
除非是室內場地
是的,這也是今天談話的結論!
又學到了

Alan 三鈞: 我是商人,吹牛都沒人相信,要找人背書,呵呵!
不過打過高胎壓的通常都會很迷戀那種比較不黏地的順暢感,但是這種感覺很明顯,實際上確省沒多少力,加上路面不平的彈跳損失,加加減減就不一定有好處,更不用提高胎壓伴隨著可能的煞車效能降低,下雨天就更糟了
另外高壓,在下坡時,因框的溫度增加所造成的增幅,也是要考慮的地方!
這就是肥胎的另一個優點了,煞車框增溫的加壓效果會因為比較大的空氣體積而降低
不過肥胎比較拖是事實,但是一般的前叉跟C夾跟公路車架也大概只能裝到27C左右的胎,所以想試試的就比較麻煩了
我只是要告訴大家,23c 不要再打到160psi 就行了!

這篇我又要再整理一下,分享大家了


----------------------------------------討論結束---------------------------------------

希望這樣的內容有幫到大家,感謝車友的分享!


789CYCLING FOR U!

HAVE A GREAT RID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